财新传媒

加州理工学院毕业的第一名中国博士生

作者 | 约翰•拉姆利
2017年02月27日 13:14
加州理工学院毕业的第一名中国博士生,被后世誉为“湍流模拟之父”
资料图:周培源

  编者按:

  周培源,著名流体力学家、理论物理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近代力学奠基人和理论物理奠基人之一。由于他在1940年对于湍流研究的奠基性工作,被尊为“湍流模拟之父”。

  1995年,“流体力学年鉴”杂志刊登了由周培源先生生前撰写的题为“中国湍流研究的五十年(50 Years of Turbulence Research in China)”的文章。康奈尔大学教授约翰•拉姆利(John Lumley)为这篇文章作序,这篇序言从一位外国友人和湍流大师的角度对周先生一生的工作做了简短的回顾。此次,本文作者将该序言节选并翻译,旨在让读者通过简短的文字去了解这位流体力学大师的点滴事迹。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