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家庭财富不平等

撰文 | 靳永爱 谢宇
2017年03月07日 11:58
财产不平等是经济不平等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社会分层和社会流动的重要维度

  撰文 | 靳永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讲师)

  谢 宇(普林斯顿大学Bert G. Kerstetter '66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千人计划”讲座教授)

  前言:

  财产不平等是经济不平等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社会分层和社会流动的重要维度。特别是在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家庭的私有财产水平快速上升,财产分布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那么,中国家庭的财产积累的水平如何?财产分布的不平等达到了什么程度?财产分布的影响机制是什么?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这些问题。我们将利用CFPS 2012、CFPS 2014调查数据,描绘中国家庭财产分布的全景图。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