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死亡不平等

撰文 | 骆为祥 谢 宇
2017年03月15日 14:37
社会经济地位是否与死亡相关?

  前言:

  社会不平等已经成为时下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社会不平等可以指收入、职业、教育、住房等诸多方面的不平等。本篇关注的是死亡的不平等,即不同社会经济地位(socioeconomic status,SES)群体在死亡风险上的差异。西方的众多研究发现,社会经济地位与死亡风险之间呈现负相关关系。

  那么对于中国的成年人而言,他们的社会经济地位是否与死亡风险相关?如果存在相关的话,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人口通过什么中间机制来维持较低的死亡风险?社会经济地位与死亡之间的关系是不是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变化?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不是会依死因而有所不同?我们利用在全国25个省市160多个区县展开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CFPS)”数据来探索这一系列问题。该调查涵盖全国约15000户家庭的所有家庭成员。本篇的分析涉及到2010年基线调查中完成个人问卷的29,278名25岁及以上的成年人。在这些受访者中,24,048名(82.1%)在2014年被再次访问;863名(2.9%)在2014年调查前死亡;还有4,367名(14.9%)失访。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