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客观评审科技工作?

作者:循客
2017年04月29日 13:04
公允的科技评价体系对于科研机构和研究者个人而言都至关重要
公允的科技评价体系对于科研机构和研究者个人而言都至关重要。科研工作的复杂性和不可预见性,决定了建立一个客观公正科学的科技评价体系的必要性,但也带来了现实挑战。作者从国立研究机构一把手的视角,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言和建议。视觉中国

  编者按:

  公允的科技评价体系对于科研机构和研究者个人而言都至关重要。科研工作的复杂性和不可预见性,决定了建立一个客观公正科学的科技评价体系的必要性,但也带来了现实挑战。作者从国立研究机构一把手的视角,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言和建议。

  撰文 | 循 客(中科院某研究所党委书记)

  科技评审评价工作无疑是科学技术领域工作的关键一环,对推动科学技术共同体生态和科学技术事业的良性发展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国近年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事业也取得巨大进步,但不可否认,科技评审评价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质疑之声不断。究其根源,主要还是科学技术研究工作本身是非常复杂的人类社会活动,追求探究未知、发明创造等,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另外,科技评审评价同时涉及的又是“人对人”的评价,难以排除主观因素。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