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食药监总局拟出新规 保健品不得以保健功能命名

2017年05月03日 08:00
意见稿明确要求严格保健食品标签标识和广告管理,明确规定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及广告应重点提示“本品不能替代药物”

  【财新网】据新华社5月2日消息,保健食品产品名称不得以保健功能命名、保健食品广告应重点提示“本品不能替代药物”……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监管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

  保健食品行业是我国食品行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行业。为落实国家将保健食品纳入特殊食品实行严格管理的要求,国家食药监总局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保健食品基本定位,提出保健食品是区别于药品和普通食品的一类特殊食品,包括补充正常膳食营养素供给不足的膳食补充剂和声称具有促进人体健康功能的食品。保健食品具有明确的食用量和食用方法、适宜和不适宜人群,不能替代正常膳食、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不能替代药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