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术欣赏的神经生物学机制是什么?

撰写 | 陈红
2017年05月16日 14:23
诺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艾尔克•坎德尔撰写的《洞察内心的时代》,试图解答这个问题

  撰写 | 陈 红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如果问艺术欣赏的神经生物机制是什么?我猜大多数人会说:这个太难了,无法研究。即使我们能够做到,这样的研究也没有意义,只会破坏艺术的美感。

  艾尔克•坎德尔(Eric Kandel)于2012年出版的《洞察内心的时代》,恰恰试图解答这个问题。坎德尔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是美国著名的神经科学家,他凭借记忆的神经机制研究获得了200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坎德尔的求学经历比较独特,他并非从小就立志要当科学家。他在哈佛念的大学学位是“历史和文学”,随后他的恋人安娜•克里斯改变了他的一生。安娜的父母是弗洛伊德的好友,也是心理分析家,出于这个因缘,坎德尔对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他很快认识到,要真正懂得人的复杂心理,必须使用现代生物科学的方法,先把问题彻底简化,“从一个个的细胞开始”。于是,坎德尔绕过心理学,直接进入了神经科学研究的前沿。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