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逸中:STEM教育的“道”与“义”

张逸中
2017年05月23日 14:33
我们为什么会困惑?我们大量的时间其实是停留在低端,也就是信息知识的获取上
2016年7月8日,以“STEM教育”为主题的第三届城市科学节,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两个孩子在成年人的指导下体验小型钻床。图/东方IC

  本文根据张逸中在“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嘉宾 | 张逸中(美国ACM计算机协会专家)

  有的时候,当我们看待一个事物会非常恐惧。为什么恐惧?是因为我们对未知世界的惧怕。最近我发现很多从事教育的同行们开始学技术了,这令我非常诧异。他们对技术很痴迷,跟我讲:人工智能如何改革我们的教育。但我有时在想,其实教育的问题很多都是教育本质的问题,而非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教育。在我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童年,很多华师大的师生都了解我,我没有参加过高考跟中考,而是一路保送到的博士。不是因为我成绩好,很多时候我的学习成绩并不比别人好,而是我发现了人生的这个“道”,而非那个“义”。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