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收入不平等恶化趋势已发生逆转?

撰文 | Ravi Kanbur 王悦 张晓波
2017年05月31日 13:08
一文了解→我们的收入不平等现象在逆转吗?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引人注目的经济增长与非同寻常的减贫成效。但与之相伴的是,中国收入不平等不断加剧。视觉中国

  撰文 | Ravi Kanbur(康奈尔大学)

  王    悦(康奈尔大学)

  张晓波(北京大学)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引人注目的经济增长与非同寻常的减贫成效。但与之相伴的是,中国收入不平等不断加剧。这引起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强烈的关注。作为讨论中国发展中无法回避的议题,有些评论者认为这是高速增长不可避免的代价,而有些则警告收入差距加剧将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然而基于2005年之后的数据,一些研究——早期研究例如Kahan and Riskin(2005),近几年的研究例如Xie and Zhou(2014)以及Xie, Zhang, Xu and Zhang(2015),发现不平等可能不再恶化,甚至开始下降。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