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唐本忠:概念创新是科学追求的圣杯

撰文 | 唐本忠
2017年06月10日 20:35
科学追求的最高境界是推翻“常识”,科学界对“革命性创新工作”的“非友善态度”必须改变
中国应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进军。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力求质量而不能仅满足于数量。在诸多决定研究质量的因素中,概念创新(conceptual novelty)占据决定性的地位。图/视觉中国

  撰文 | 唐本忠(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科学评论》编委、香港科技大学张鉴泉科学讲座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

  感谢中国科学家过去数十年的不懈努力,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科学界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每年发表大量的论文,然而,庞大的数字并不等于强大的影响。中国应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进军。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力求质量而不能仅满足于数量。在诸多决定研究质量的因素中,概念创新(conceptual novelty)占据决定性的地位。历史证明,新的概念可以引领新的发展潮流、开辟新的研究领域。革命性的观念可以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甚至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