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离开汶川的羌寨

2017年06月18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5·12”大地震后,隐藏在汶川崇山峻岭深处的夕格村被整体搬迁至成都平原上的邛崃南宝山镇。八年过去了,这个曾经与世隔绝的羌族文化堡垒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现在,他们想要什么?
在邛崃南宝山帮夕格羌人新修了一座现代化的羌寨,取名木梯羌寨,这是一个地震异地安置村。 图/财新记者 萧辉
 

  【财新网】(记者 萧辉)5月12日,距离汶川县300多公里开外的邛崃市南宝山镇是个难得的晴天。

  5月的南宝山还是雨季,往常都是阴雨绵绵,空气潮湿,棉被都极易发霉。头天还是阴雨天,5月12日一大早天放晴了,阳光照在南宝山木梯羌寨的金色招牌上褶褶发光。村口一块巨石上,红色字体上写“5·12地震异地安置纪念碑”。

  木梯羌寨是成都平原上一颗独特的羌族文化“活化石”。九年前的“5·12”汶川大地震地动山摇,把远在岷江上游深谷高山里的古老羌寨夕格村摇得支离破碎,2009年5月,全村249人离开羌人生息上千年的家园,整体搬迁到成都西部的邛崃市南宝山。如今他们是成都平原上千万人口中仅有的数百羌族人。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