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冷冻电镜帮助揭示动力蛋白持续“行走”激活机制

吴槑
2017年06月27日 12:56
啃下了一块“硬骨头”

  撰文|吴槑

  在生物体内的真核胞内的微观环境中,有一些被称作“细胞骨架”的网状结构就如同城市中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分子马达(molecular motor)是一类驱动细胞自身或细胞内部的物质运动的大分子复合物。 其中有一类非常重要的骨架依赖的分子马达,被称为马达蛋白(motorprotein),就是沿着细胞内部密集分布但却井然有序的细胞骨架,运输重要的生命货物,充当着细胞里面的交通工具。

  这些过程必须严格遵守细胞内的“交通规则”,就像现代的物流系统一样,必须在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地点把适量的货物精确运输到另外一些地点,否则整个细胞的“微型社会”就会彻底紊乱。成千上万的马达蛋白分子就是在这些规则的约束下,在如同密密麻麻的复杂网路轨道上穿梭前行,而又有条不紊,为细胞内的物质运输提供了重要分子基础。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