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色猫背后的生物学机制

撰文 | 陆绮
2017年06月29日 12:00
在雌性哺乳动物的体细胞中,两条X染色体总有一条失活,这是为什么?

  编者按:

  在雌性哺乳动物的体细胞中,两条X染色体中的一条总是被异染色质化而失活,这个现象称为X染色体失活。X染色体失活保证了性染色体上的基因剂量在雌性和雄性动物之间的平衡。它是许多生物学现象和疾病的生物学基础。本文简要介绍了X染色体失活的现象,基本生物学概念以及潜在机理,最后介绍了与之相关的疾病,例如X染色体数量异常和伴性遗传疾病的病理知识。本专栏由复旦大学教授于文强组织策划,邀请了国内外表观遗传学领域工作者共同完成。希望通过此专栏了解表观遗传领域近年的发展概况以及我们日常有意思的生命现象。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