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的百年历史

整理 | 刘天霖
2017年08月15日 12:28
百年RIKEN,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整理 | 刘天霖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1917年,日本资本主义之父涩泽荣一(Eiichi Shibusawa)设立的大型自然科学研究机构——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成立。今年,RIKEN迎来了它的百年庆典。本文回顾RIKEN的创立历程,以及在其百年发展中与中国的交集。

  创始之初

  RIKEN的筹建工作可追溯到1913年。时年六月,有日本资本主义之父之称的涩泽荣一召集了一百二十多位社会名流在东京聚餐,听取著名化学家、“肾上腺素”发现者高峰让吉(Jokichi Takamine)的演讲。在演讲中,高峰让吉认为世界上机械工业的大潮已经过去,而新一波的热潮是科学工业,也就是物理和化学工业。他极力要求日本政府创立一个注重纯粹科学的研究所。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