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传销窝点大逃亡

记者 苑苏文 罗瑞垚
2017年08月15日 16:37 | 标签:【报道精选】社会民生大稿
几乎和李文星同一时间误入“蝶贝蕾”的几个年轻人,最终如何惊险逃脱
【微纪录】传销大逃亡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 罗瑞垚)李斗说,能从天津静海的传销组织逃脱,得益于自己“心大、乐观”。

  “很多人刚去的时候都不吃饭,我第一天早上就吃了一个馒头,晚上吃了俩馒头,越吃越多,走的那天早晨吃了俩馒头,前一天晚上吃了四个馒头。”李斗回忆,传销头目甚至打趣他:“吃得真多,以后不招东北人了。”

  当然,盘踞静海多年的传销组织“蝶贝蕾”,不会因某地人士吃得多就拒绝吸纳。传销本质上就是做“人”的生意,其敛财的方式是胁迫新成员购买并不存在的产品,并用返利作为诱惑来人拉人。

责任编辑:王逸吟 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