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看见神经:从卡哈尔到现代神经解剖学

撰文 | 贾晓宁 李德康 李天昊 涂洪清(上海科技大学)
2017年09月27日 13:40
眼见为实

  编制按:神经解剖学是神经科学的基础。在神经解剖学的研究中,最根本的技术就是标记和成像观察技术。人类只有借助不断发展的标记和观测技术,获得更细致地观察,才能更好地理解它的功能、研究它的状态。以卡哈尔采用改良银染法开拓现代神经科学为开端,神经解剖技术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大脑的组织结构。

  20世纪70年代之后的示踪技术趋于成熟,各类示踪剂以及病毒的应用为神经解剖学的研究带来了质的飞跃;近年来,基于病毒的神经示踪技术、透明脑、全脑成像(MOST,光片技术)、电镜重构等现代技术,科学家们在各个层面更进一步地推动神经解剖的发展,为神经科学的发展铺就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