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CAR-T为白血病及其他癌症患者带来的希望和挑战

李子海
2017年10月10日 11:48
免疫治疗是现代医学肿瘤学的一个转折点
经过基因工程改造而表达嵌合抗原受体的T细胞特异性识别肿瘤细胞(来源:cancer.gov)

  编者按:2017年9月13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线发表(10月5日纸质版)“悲剧、坚持和机遇——CAR-T疗法的故事”(Tragedy, Perseverance, and Chance — The Story of CAR-T Therapy)。《NEJM医学前沿》邀请到美国南卡罗莱纳医科大学李子海教授撰写述评,解读CAR-T历史、进展和挑战。《知识分子》获授权转载。《NEJM医学前沿》将于10月13日在其app和官网发表综述的中译全文。

  免疫治疗是现代医学肿瘤学的一个转折点。

  撰文 | 李子海(美国南卡医科大学医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

  众所周知,肿瘤免疫治疗和其它治疗的根本区别在于它利用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来攻击肿瘤。免疫治疗有特异、持久(免疫记忆)、适应性强的特点,而且它的效果和应用往往不取决于肿瘤病理分型,被认为是癌症的克星和治疗癌症的关键。从概念上来讲,免疫治疗是现代医学肿瘤学的一个革命,一个转折点[1]。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