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呼之欲出:颠覆智能手机的新物种

演讲 | 鲍哲南
2017年10月18日 13:37
20年后,电子器件将融入人的身体
这是一个可以超越智能手机的世界。最重要的是,它会变成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帮助我们做以前做不到的事情,让我们和周围的世界有更好的信息交流。图/视觉中国

  演讲 | 鲍哲南(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 斯坦福大学可穿戴科技中心主任)

  整理 | 笔记侠柯洲

  电子皮肤的核心是晶体管。所以,我想先谈谈晶体管。

  与普通机械开关不同,晶体管利用电讯号来控制自身的开合,而且开关速度可以非常快。1947年,贝尔实验室发明了晶体管。贝尔实验室一开始非常简陋,后来发现可以用硅做晶体管,用硅片制成的芯片有着惊人的运算能力。硅材料到处都有,沙子里都有,而且很便宜,于是用它做了很多小器件。1958年,又可以做成平板,放很多晶体管。这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得到了1956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编者按:因为1947年晶体管的发明,贝尔实验室的John Bardeen, Walter Brattain 和 William Shockley分享了该奖项)。我1995年拿到博士以后也曾在贝尔实验室工作了7年。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