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鄂维南:纪念帮助中国应用数学发展的蔡申瓯教授

文 | 鄂维南
2017年10月30日 10:28
蔡申瓯一直都是中国公民,毕生最大愿望是帮助中国应用数学的发展
蔡申瓯一直都是一个中国公民。他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帮助中国应用数学的发展,使其与科学、工程和社会中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图/视觉中国

  撰文|鄂维南(北京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教授)

  10月21日早晨,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纽约大学柯朗研究所教授蔡申瓯去世了。申瓯是14年患病的。经过医疗,曾经大有好转。15年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ICIAM) 的时候,他的精神状态很好。后来我又专程去纽约看过他,看不出有病的样子。最近听说他病情恶化,正想借这个周末回忆一下他为国内应用数学发展所做的事情。没有想到他这么快就离开了。真是遗憾!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