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小文:以科学的方式赤裸裸地剖析AI|从寒冬到复兴

文|洪小文
2017年11月01日 13:00
当没有人在乎神经网络的时候,他还在孜孜不倦做这个东西……

  文|洪小文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亚太研发集团主席,亚洲研究院院长

  谈AI的历史,需要谈谈很有名的AI寒冬。

  第一次AI寒冬是在1975年左右。1956年,在达特茅斯会议之后,包括很多国家政府,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军方,大家满怀希望投了很多钱。但是到1975年以后发生了几件事情,让AI进入了寒冬。

  第一件事是,因为AI只能解决Toy domain(摆弄玩具一样的简单任务)。那个时候做语音,只有10个词汇;下象棋,大概是20个词汇;做视觉的人,都不能辨认出一个椅子。第二件事情,1956年美国打越战,还有石油危机,所以经济也不是那么好;还有一个很有名的英国学者Lighthill,说AI就是在浪费钱,AI的研究经费也因此遭到大幅削减(编者注:在1973年出版的“人工智能:一般性的考察”的报告,俗称Lighthill报告中称“迄今该领域没有哪个部分做出的发现产生了像之前承诺的那样的重要影响”。英国政府随后停止了对三所大学Edinburgh, Sussex和Essex的AI研究资助)。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