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访阿里云首席量子科学家施尧耘:量子计算机仍需长期的努力

文 | 邸利会
2017年11月08日 13:08
量子计算是一个需要非常长期探索的路途

  撰文|邸利会

  编者按

  在不久前举行的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期间,阿里云首席量子科学家,之江实验室副主任施尧耘应邀作了《超越量子比特数:量子信息科技的挑战和机遇》的主题演讲。在演讲开始之前,施尧耘接受了《知识分子》的独家专访。

  在半个小时的采访中,他特别强调虽然量子计算机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但仍需要长期的努力,而公众在关心实现了多少量子比特的同时,在中国,尤其还应该关注算法,软件以及应用,他的“超越量子比特数”的演讲也意在此。在采访中,他还谈及了由学界到工业界的角色转换,人才的培养以及量子计算和通信时代对安全领域的颠覆。《知识分子》特将此次采访原文照录发表,以飨读者。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