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爱情工厂”:假如丘比特是个程序员

撰文 | 叶伟民
2017年12月04日 11:47
大数据和算法正取代丘比特之箭,神秘浪漫的情感变得如公式般可计量预测。昔日妙不可言的“缘”,也正被准确制造于一座座永不停息的“爱情工厂”

  撰文 | 叶伟民(《知识分子》科学新闻实验室特邀作者)

  大学时,我有两个很要好的计算机系朋友。我们常常在周五晚上结伴去英语角。

  这是一个充满社交默契的地方,人们先三五成群地聊,再过渡到一对一交流,男女搭配是最理想的局面。但事实是,现场总不乏尴尬收场或不欢而散的状况。

  老K是我们仨中唯一修过博弈论的。他告诉我们,这事关一个稳定配对的算法——“盖尔—沙普利算法”[1]。如果我们三个男生要在现场和三个女生实现一一匹配,最幸运的情况是每个男生“各”选其一,最糟糕的是每个男生“都”选其一。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