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恢复高考四十年】许纪霖:做学术殿堂里的“问题中人”

2017年12月04日 12:1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恢复高考四十年
可以听文章啦!
历史学家许纪霖认为1977年恢复高考和1905年废除科举一样重要,开启了专家治国的新时代。而他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30多年来矢志于做学术殿堂里的“问题中人”
资料图:历史学家许纪霖教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谢海涛)今年年届六十的历史学家许纪霖教授是个复杂的人。

  他研究知识分子,喜欢研究内心世界复杂的知识分子,他认为,只有内心丰富的人,才配得上理解他们。在接受采访时他说:“我是一个无法精准定位的知识分子,也不愿意被一种简单的框架定位。如果说一定要定位,毋宁借助丹尼尔·贝尔的话,我在政治上是自由主义者,经济上是社会主义者,文化上是保守主义者。”

  确实,在思想的光谱上,许纪霖站于原教旨自由主义和新左派之间,对两种思想流派都有同情性理解,也都有批判:前者过于迷恋市场,相信个人主义的社会能拯救中国;后者又极端反对市场和代议制民主,希望借助国家的力量实现平等,这两种极端都会导致社会无穷动荡;必须在自由与平等、国家与社会、市场与统治之间找到某种平衡,实行中道,这个社会才会有张力、和谐。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