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恢复高考四十年】严搏非:用书店接续启蒙理想

2018年01月01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恢复高考四十年
可以听文章啦!
和很多同时代知识分子一样,恢复高考和80年代对严搏非的影响是终生的;与众不同的是,过去20年,他始终在做堂吉诃德:在“魔都”以一家书店接续80年代未竟的思想启蒙使命
资料图:季风书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谢海涛)严搏非在上海属于一个异类。

  这个异字不仅体现在他的相貌上:光亮前额,脑后长发,渐白的胡须,有古风,而神情谦和,俨然世外之人。

  也不仅体现在他的性格上:如年轻朋友王晓渔所说,他既有南人之细致,又有北人之豪放,集南北之长——这或许获益于他在内蒙插队九年的生活。

  或如老友刘苏里所说,严搏非身上有很多矛盾的地方,时常激情澎湃,但也会突然陷入沉思——这或许跟这个世界日益复杂,时刻面临着含混的困难有关。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