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算的真正较量:美国重登第一,中国怎么办?

撰文|邸利会
2018年06月25日 15:05
资料图: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超级计算机Summit。图/视觉中国

  撰文 | 邸利会(《知识分子》主笔)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6月25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2018国际超算大会上,最新一期Top500全球超算排行榜即将正式发布,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超级计算机Summit,不出意外将以峰值计算性能每秒20亿亿次(200 PFlops)的速度登顶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

  中国的天河二号和神威太湖之光让出了已经占据5年的第一的位置。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Summit已经比预计的日期延后了一年,而中国并非不能造出200PFlops的机器,只不过各有自己的既定发展节奏。争夺世界最强计算机固然重要,但超算的真正较量,绝不止是看谁是第一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