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生还是不生——中国低生育率的锅谁来背?

撰文 | 计迎春 郑真真
2018年11月01日 11:17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和2017年的出生人数在总量上与“十二五”时期年均出生人数相比有所上升,2017年的二孩出生数量比2016年增加了162万人,但同时,一孩出生数量比2016年少了249万人。图/视觉中国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http://www.zhishifenzi.com/

  撰文 | 计迎春(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郑真真(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 | 程 莉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两年了,民众对这一政策的反应和评价如何?通过生育率就可以看得很明白。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和2017年的出生人数在总量上与“十二五”时期年均出生人数相比有所上升,2017年的二孩出生数量比2016年增加了162万人,但同时,一孩出生数量比2016年少了249万人。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