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砍杀小学生凶犯被执行死刑 黄一川走向深渊之路|特稿精选

2018年12月02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向无辜小学生挥刀,致两死两伤,制造上海世外小学血案;他梦想成为“大人物”,却屡受挫折,生活在谎言之中;司法鉴定称他患有精神分裂症
黄一川是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人。绥宁县并不贫困,不过人口较少、四面皆山。黄一川的家在当地一栋公务员家属楼里,90年代建造,却没有赶上新世纪以后县城普遍的修缮,于是地段虽好,外墙已斑驳脱落。图为黄一川母亲家附近。图/财新记者 葛明宁
 

  [编者按:2020年12月3日,遵照最高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轰动一时的上海世外小学杀人案凶手黄一川被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执行死刑。

  2018年 6月28日中午,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学生放学,黄一川在校门口尾随实施砍杀,造成两死两伤。上海一中院经审理查明:黄一川系有预谋、有准备地在校园附近针对无辜儿童实施严重暴力,其犯罪动机极其卑劣,犯罪手段极其残忍,犯罪后果极其严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黄一川虽经鉴定患有精神疾病,被评定为具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但鉴于其罪行极其严重,人身危险性极大,且其精神疾病对其作案时辨认、控制自己行为能力没有明显影响,故应依法予以严惩。在此我们重发财新网2018年12月刊登的长篇特稿《凶手黄一川》,揭示黄一川案的前因后果,也呼吁各界重视流动人口的精神疾病问题。]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