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公安部原副部长陈智敏:建议对数据所有权进行立法

2019年03月05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陈智敏认为,数据所有权涉及公平正义,大量数据被少数人控制,影响可能比贫富悬殊还大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原副部长陈智敏表示,他将就大数据的所有权立法提出相关提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沈凡 张子竹)“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一种重要资产,但在法律上,数据现在是到底归谁所有,是国家所有企业所有,还是公民个人所有,这个概念不清晰。所以由数据产生的财富分配自然就会带来不清晰。”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原副部长陈智敏告诉财新记者,他将就大数据的所有权立法提出相关提案。

  陈智敏表示,由于目前数据所有权不明确,一些数据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少数企业手里,可能对公民的隐私安全甚至国家安全造成影响。“企业用的是很小的一点便利,比如你用微信滴滴打车,外卖服务,你把大量的数据给了它,它给你提供了一个方便。但这个方便对它来讲是微不足道的,对公民而言一开始不觉得,但之后很多东西都被它控制住,这会给社会进步带来很多问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