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外地80后,你们在上海高薪无房吗?

撰文|钱岳
2019年05月13日 10:28
在上海的80后,来自其他城市的外来人其实比出生在上海的本地人赚得多,但这些外来人在上海却很少拥有房产
在上海的80后,来自其他城市的外来人其实比出生在上海的本地人赚得多,但这些外来人在上海却很少拥有房产。而来自农村的外来人则不仅收入低,也没有任何财富,同时更可能和其他没有上海户口的外来人结婚。图/视觉中国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撰文 | 钱岳(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

  责编 | 靳永爱

  201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上海外来常住人口(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没有上海户口的“流动人口”或“外来人口”)已经达到897.7万,占上海总人口的39%。也就是说,在上海,每5个人里面,就有2个是没有上海户口的外来人。而且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上海的外来人口以劳动年龄的人为主,其中20-34岁的外来人口数量甚至超过了该年龄段有上海户口的人(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户籍人口”)。上海的工作机会是吸引外来人的主要因素。78%的外来人口是因为“务工经商”的原因离开家乡、来到上海。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