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山村幼儿园”项目10年 有飞跃有挑战

记者 丁捷
2019年06月01日 19:10
“山村幼儿园”免费项目实施近10年。众多试点地区数据显示,读过“山村幼儿园”的孩子,语言、认知和社会性显著高于未入园儿童,但师资困境仍未解决
2018年4月12日,四川凉山,当地的一个幼儿园。这所乡村幼儿园,只有一位老师,十几个学生。课间,孩子们在学校边上的林子里玩游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丁捷)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鸡爪村小学教室门口,5岁女童唐金梅,几乎每天倚在门框上静静“听课”。从她的家到小学,需要越过一条河、爬上一座山,但只要一有空,唐金梅就会自己穿着拖鞋,过河爬山,步行到学校。

  唐金梅家是当地立档建卡贫困户。她的父母常年在广东砖厂打工,为了节省路费,已经很久没回过家。唐金梅长期和奶奶相依为命,成为了人们口中的“留守儿童”。渴望上学成为她的心愿。

  唐金梅的遭遇在央视“春暖2012”节目播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当时正坐在台下,这是他第一次听到唐金梅的故事。视频播完后,卢迈走上台去,现场承诺:要在松桃县建山村幼儿园,要让“小金梅们”上得了幼儿园。两个月后,唐金梅成为入读松桃县第一批山村幼儿园的学生。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