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兴良:恶势力犯罪有四大特征,与涉黑犯罪差异明显

2019年09月23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行法律和司法解释对恶势力犯罪没有明确界定。刑法学者陈兴良认为,恶势力犯罪存在人数特征、手段特征、地域特征和犯罪特征,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之间存在较大差异
2019年8月28日,陕西西安,当地一所法院开庭审理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近日,知名刑法学者、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兴良发表学术专论,探讨恶势力犯罪的特征,提示办案机关注意恶势力集团犯罪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之间存在的较大差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截至2019年8月底,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2275个、涉恶犯罪集团8047个、涉恶犯罪团伙2.9万余个,破获刑事案件27.2万余件。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王洪祥前不久公开透露了这组数据。扫黑除恶改善了社会风气,但实践中存在扩大打击、扩大追诉问题,引起社会关注。近日,知名刑法学者、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兴良发表学术专论,探讨恶势力犯罪的特征,提示办案机关注意恶势力集团犯罪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之间存在的较大差异。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