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谁是赵兴银?鲁能私有化故事余音未了|特稿精选

记者 赵复多
2019年11月26日 12:58
鲁能集团私有化后的“实际控制人”赵兴银,既不是北京的投资公司大老板,也没有在包头的路桥公司里当总经理,而是一名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县边院镇柳林村的小学英语老师
2007年1月,调查报道《谁的鲁能》披露了总资产高达738.05亿元的能源巨无霸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悄然私有化的内幕。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2019年11月25日出版的《财新周刊》封面报道刊发了财新记者王和岩采写的《内蒙古政法窝案风暴》,其中提及曾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包头市委原书记、自治区政法委原书记邢云2018年10月落马后,与其关系密切的包头市黄河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介荣也失联至今。

  在鄂尔多斯、包头之外,背靠权贵承揽路桥工程的董介荣似乎籍籍无名,实则早十几年前,董介荣就曾峥嵘初露。2007年1月,轰动一时的调查报道《谁的鲁能》披露彼时总资产高达738.05亿元的能源巨无霸山东鲁能集团被两家北京私人公司以32.76亿元悄然私有化的内幕。透过一系列复杂的股权结构,自然人赵兴银间接持有鲁能集团28.30%股权,成为鲁能集团及其三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介荣的黄河路桥也间接持有鲁能集团16.33%。而后人们发现,赵兴银有黄河路桥总经理的头衔。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