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精读2019】之四 法治篇:沉案昭雪催善法 扫黑除恶又一年

记者 王逸吟
2019年12月27日 11:32
扫黑除恶以雷霆之势推进,大批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应声落马,但也有地方出现了扩大化和滥竽充数现象
过往经验教训已经表明,刑事司法活动有自身规律和内在逻辑,无罪推定、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等原则不能破坏。

  【财新网】(记者 王逸吟)死刑犯孙小果“死而复活”,最终难逃一死;教工邓世平埋尸操场,16年后沉冤得雪……回顾2019年,扫黑除恶是贯穿全年的关键词。一批重大恶性案件刷新了公众认知,揭示出形势的严峻。与此同时,扫黑扩大化也引发了一定程度的“误伤”,值得深思。

  不同于以往已经开展了十多年的打黑行动,这一轮整治被冠名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为开端持续三年。从“打黑”到“扫黑”,官方强调斗争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更加注重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