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央党校教授:公共卫生现代治理,不是应该,而是必须

2020年01月27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数据和人民健康孰轻孰重?城市形象和获得感孰轻孰重?“政绩”和“实绩”孰轻孰重?于是我们看到一些“挤牙膏式”、朝令夕改、前后反差的应急决策,不仅错失了最佳处置时机,还增加了应对成本,更加剧了社会恐慌
在公共卫生领域,要把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化为治理的具体效能,我们还有漫长的路需要走。

  文|胡颖廉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相比过去的突发事件,我们注意到一些“不变”与“变”。

  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局面依然存在,地方应急能力的短板还很明显,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思想未深入人心。与此同时,高铁网络、私家车普及加快了人员大规模流动,移动互联加大了危机舆情的复杂性,高速城镇化加深了疫情与各行各业的关联度。

  在公共卫生领域,要把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化为治理的具体效能,我们还有漫长的路需要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