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解药|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剖析新冠“神药”

2020年02月07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极为特殊的重大疫情下,从对待疫情和病患的角度出发,在法律法规和伦理的适用范围内,需要科学并合法合规的权衡时间及多个不确定因素;同时,应科学、专业地公布研发进展,维护公众信任
新冠疫情即将进入第二阶段,拐点尚未明确,疫情防控对于有效药物的需求仍然迫切。药物研发界的各种声音给公众带来希望,但也混杂不少失实信息,亟待厘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邸宁)新冠疫情即将进入第二阶段,拐点尚未明确,疫情防控对于有效药物的需求仍然迫切。药物研发界的各种声音给公众带来希望,但也混杂不少失实信息,亟待厘清。

  新药研发耗时漫长,老药新用被认为具备可行性。自1月起,各类专家和研究机构通过初步试验称,一些现有药物可能对新冠病毒有效,包括抗艾滋病毒用药洛匹那韦/力托那韦、达芦那韦,抗埃博拉病毒用药瑞德西韦,流感用药阿比朵尔,中药双黄连等。

  不过,药物有效性仍需科学严谨的验证。2月6日,瑞德那韦三期临床试验在武汉启动,但研究揭盲仍需两个多月时间。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