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解药|甲泼尼龙疑云:《柳叶刀》警示糖皮质激素治新冠风险

2020年02月12日 09: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患者可能反而受害:以往多项研究提示了使用皮质类固醇的风险,目前仍无有力的证据能证明其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价值
医学杂志《柳叶刀》近日刊发一篇评论文章,指出临床证据不支持皮质类固醇治疗新冠病毒诱发的肺损伤,患者非但不能从中获益,反而更有可能受到伤害。但目前,一种皮质类固醇——糖皮质激素却在中国被推荐用于新冠病毒治疗。

  【财新网】(实习记者 毛可馨 记者 邸宁)一款新冠病毒推荐用药再次引发争议。医学杂志《柳叶刀》近日刊发一篇评论文章,指出临床证据不支持皮质类固醇治疗新冠病毒诱发的肺损伤,患者非但不能从中获益,反而更有可能受到伤害。但目前,一种皮质类固醇——糖皮质激素却在中国被推荐用于新冠病毒治疗。

  皮质类固醇是由肾上腺皮质制造和分泌的类固醇激素,也可经由人工合成,主要包括糖皮质激素和盐皮质激素两类。前者曾被广泛使用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疾病治疗中,至今疗效存疑。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