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用流感疫苗防新冠病毒,有无可能见效?

2020年02月22日 12: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流感病毒与新型冠状病毒是两类不同的病毒,流感病毒疫苗只对流感病毒有抵抗力,对新型冠状病毒无效的;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都属于RNA病毒,不排除针对流感病毒复制酶产生的抗体对新冠病毒有一定抑制作用,但这只具很微弱的可能性
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都属于RNA病毒,而RNA病毒的复制酶都是比较保守的,因此不排除针对流感病毒复制酶产生的抗体,对新冠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漂浮在大海上的钻石公主号邮轮,已经有超过600人确认感染了新冠病毒,今天更传出了两位病人死亡的消息。但是还有一个消息,不知道算不算好消息。因为不知道这种情况,是不是只是一种偶然。

  在邮轮上隔离的一对英国老夫妇,虽然已经证实感染了新冠肺炎,但是没有任何症状,精神也很好。他们说,日本医生告诉他们,他们过去接种的流感疫苗阻止了病毒在其体内蔓延。

  刚刚看到这一条消息,我们首先要怀疑日本医生是不是不知道新冠肺炎存在无症状感染的情况。在不怀疑日本医生专业能力的前提下,我们肯定要承认,这对老夫妇的抵抗力确实比较强。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