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现出院病人新冠核酸转阳 专家分析有多重可能因素

2020年03月08日 09: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某三甲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分析,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只代表有病毒的成分,并不意味着是活病毒;核酸复阳病人也不一定具有传染性;核酸多次检测阴性后病情未显著好转也常见于病毒性感染康复进程
公众一度忧虑,病人出院又复阳是否意味着病情复发或加重,复阳患者是否还具有传染性。目前诸多疑问还有待解开,但在救治一线的医生看来,复阳现象出现有多重可能因素,并不意味着病人一定具有传染性。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赵宁)出院患者转阳现象继续受到关注。北京市3月7日通报,一位多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入住定点医院14天后出院至集中隔离点观察,但两周后病毒核酸复查又转为阳性。病人被再次收入定点医院治疗。

  出院患者病毒核酸检测复阳现象已陆续在多地出现。3月3日天津通报新增2例确诊病例出院后又核酸复阳,天津已累计通报5例复阳病例。广东省最早于2月25日通报,省内有14%的出院患者出现复阳现象。

  3月4日,中央赴湖北指导组专家组成员童朝晖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也说,全国现有8万多病例,出院后检测出复阳的比例大概为0.1%。他表示这在可控范围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