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又见小汤山:北京停用17年的SARS定点医院重启

2020年03月17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已从北京市属医院中选派了数百名医护人员进入小汤山医院;医护人员的专业涵盖呼吸、感染、重症、急诊、儿科、中医、检验、放射、药剂等,已完成系统的业务及防护培训
北京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定,3月16日起启用小汤山医院,主要用于境外来京(返)京人员中的筛查、疑似病例及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的治疗。图为2月16日,改造工程进行中的北京小汤山医院。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记者 赵宁)时隔17年后,北京专门收治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病人的小汤山医院再次启用,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

  为防控日益严重的境外输入疫情,北京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定,3月16日起启用小汤山医院,主要用于境外来京(返)京人员中的筛查、疑似病例及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的治疗。

  新冠疫情呈扩散之时,北京已着手启动小汤山的修缮改造工作。1月23日,也就是大年三十的前一天,近5000名建设者们进驻昌平区的小汤山施工。修缮改造工程包括固定病房楼、临时病房区和后勤保障区等。新建工程有病房、餐厅、锅炉房、医技楼、ICU等施工区域。新建病区病房为箱式房搭建而成,呈三层五排鱼骨状结构,由走廊与围廊连接。(参见《天眼|小汤山“重启”》)

  这次海外疫情加剧,境外输入病例多日连续增长,北京医院的筛查与救治负担也明显增加。北京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地坛医院连续两周筛查从机场转来的人员近千名,发现确诊病例23人。仅3月14日一天就筛查207人。此前地坛医院就已收治100多例北京本地感染者,这次海外多个国家疫情爆发,入境人员骤然增加,医院的筛查与救治不断承压。

  北京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还将持续。截至3月16日14时,北京已经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7例,涉及6个国家。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3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有27例确诊病例在入境时均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有的还曾到当地医院就诊。

  3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消息透露,从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具有全球大流行的特征这一时间节点以来,全国陆、海、空口岸入境人员日均12万人次,其中,乘国际航班入境的人员日均2万人次,外国人占比一成左右。这些入境人员都是当前的筛查对象。

  北京的人员筛查压力不小。截止到3月13日,首都机场处置专区内从疫情严重国家和重点地区的进港航班共计31班,进港旅客达5138人。现在所有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进入首都机场的航班都要进入T3D处置专区,接受检疫筛查。对于筛查的要求提升,意味着筛查人员需要大幅增加。

  小汤山医院的启用旨在北京应对境外疫情输入的压力。这次小汤山设立床位1000余张,在海关检疫后仍有风险的人员将被送到这里进一步筛查。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也收入这里治疗。

  北京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还介绍,从市属医院中选派了数百名医护人员进入小汤山医院。医护人员的专业涵盖呼吸、感染、重症、急诊、儿科、中医、检验、放射、药剂等,已完成系统的业务及防护培训。另外,小汤山医院还建立了与其他市级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的远程会诊机制。

  北京小汤山医院是SARS在北京爆发后,曾用七天时间建成的非典定点医院。2003年5月1日启用后,1000多名医疗专家、技术骨干和护理人员进驻小汤山医院。小汤山医院非典病区一共使用了51天,收治患者680人,672名康复出院,全部医护人员无一感染。

  此文限时免费阅读。感谢热心读者订阅财新通,支持新闻人一线探求真相!成为财新通会员,畅读财新网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