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儿童真的不易感染新冠吗?研究显示风险在意料之外

2020年03月17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篇研究显示:儿童是新冠病毒的易感者,家庭聚集性感染是主要原因;儿童感染症状普遍较轻,但不典型,容易被忽略而漏诊,被忽略的儿童感染也或成为家庭感染源头;且儿童肠道排毒周期长,相较成人患者潜伏时间更长
考虑到儿童感染多以轻症为主、难以发觉,为避免漏诊导致感染扩散,当务之急是建立具有针对性的筛查措施。多家医院呼吁通过影像学特征发现症状轻微、甚至无症状的儿童患者。图/IC photo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阳 记者 黄蕙昭)新冠肺炎疫情中,儿童的感染情况备受关注。儿童感染新冠肺炎的特征如何?这些特征会对新冠肺炎患儿的诊治以及家庭社区的防控造成什么影响?近日,多位学者发文回顾儿童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诊疗过程,探讨儿童感染新冠肺炎的防治措施。

  与公众早期“儿童、青年对新冠不易感”的印象不同,证据表明,儿童感染在新冠疫情初期已经出现,根据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3月12日在线发表的研究,在2020年1月2日至8日之间,已有至少6名儿童感染新冠肺炎。同时,据武汉大学张志将团队2月14日刊载于《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的论文,2019年12月8日至2020年2月6日期间,已出现9例1岁以下的确诊住院婴儿。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