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对话|卫健委专家组郑雪倩律师 为疾控公布疾情“留一道缝”

2020年03月29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传染病防治法》修法时,可以考虑在紧急情况下,疾控中心发布预警信息和防控措施。疾控机构第一时间可以掌握并且了解情况,必要时的发布可以尽早提醒社会大众作出防控
资料图:郑雪倩。2月,郑雪倩担任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成为此轮专家组中仅有的两名法律界人士之一。受访者供图

  【财新网】(记者 赵今朝)传染病暴发流行,防治总是牵动防治相关法律变迁。今年2月,国家卫健委新冠专家组吸收了两名法律界人士参加,引起人们对疾控过程中法治建设的更高关注。最近,财新记者采访了专家之一郑雪倩。

  这位常年活跃在医疗法学领域的律师,本人早年医生出身,后再入法律界,现在是北京华卫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和主任,同时还担任着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对于疾控未来道路的讨论,郑雪倩主张,在维持现有基本格局的基础上,增加疾控机构部分职能,同时疫情信息公布上为其“留一条缝”,紧急情况下可直接公布疾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