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济南千余别墅手续齐全仍遭拆除 雪野湖整治引争议

记者 覃建行
2020年04月28日 14:38
当年政府违规审批,如今省级风景名胜区内千余套别墅将被拆除。恢复自然生态环境,如何平衡公共利益和合法业主的私人利益?
雪野湖别墅拆除现场。受访者供图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之前说不是征收,是政府回购,后来又说是整治,是为了绿水青山。”2020年4月11日,济南市莱芜雪野旅游区管委会贴出的一纸公告,让不少业主感到疑惑。为了自然生态功能和公共利益,他们名下审批手续齐全的别墅被告知即将“依法拆除”,但政府部门没有走法定的征收途径,而是称“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协商购买”。

  雪野旅游区位于济南市莱芜区北部,总面积达587.6平方公里,辖三个镇、两个国有林场,人口13.1万人。2019 年初,随着行政区划的调整,原山东省莱芜市整体并入省会济南,雪野旅游区是莱芜区近年来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被视为“在省会新一轮发展中走在前列”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