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解药|中国研究证明艾滋病组合药可减量服用,有助患者治疗

2020年05月08日 12: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部分抗艾滋病药物副作用明显,会影响患者服药依从性。研究发现,对于抗艾滋病药物经典“鸡尾酒”组合中的两种药物进行减量,患者抗病毒效果与标准治疗组相当,但不良反应能明显减少
国内学者一项近期发表的研究显示,在降低组合中的两种药物依非韦伦和替诺福韦用量后,其抗病毒疗效没有降低,而总体不良反应较少。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抗艾滋病药物经典“鸡尾酒”组合减量服用又添新证据。国内学者一项近期发表的研究显示,在降低组合中的两种药物依非韦伦和替诺福韦用量后,其抗病毒疗效没有降低,而总体不良反应较少。

  该研究发表在国际期刊《Emerging Microbes and Infections》上,参与单位包括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南京市第二医院和云南省传染病医院,通讯作者为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教授卢洪洲。这是依非韦伦减量使用首次获得中国人群随机对照研究数据,而替诺福韦减量治疗艾滋病,则是国际上的首次尝试。

不良反应影响患者依从性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