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疫情凸显传染病医院短板 医生代表详解何谓“平战结合”

2020年05月21日 07: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绝大多数传染病医院的规模较小,能够满足呼吸道传染病隔离收治的床位更是严重不足
在疫情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蔡卫平提交议案,并多次呼吁扩大传染病医院规模,配置足够的医护人员,实现“平战结合”。图为正常接诊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财新网】(记者 王婧)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传染病防控及医疗救治体系的短板暴露无遗。绝大多数城市的传染病医院规模偏小,医务人员数量不足。湖北依靠全国各地4万多名医务人员支援,才最终渡过难关。

  在疫情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蔡卫平提交议案,并多次呼吁扩大传染病医院规模,配置足够的医护人员,实现“平战结合”。

  这一建议被高层采纳。5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坚持平战结合”,既要满足“战时”快速反应、集中救治和物资保障需要,又要充分考虑“平时”职责任务和运行成本,推动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发展。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