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委员连续十三年提案改善罕见病保障 佛山已纳入救助

2020年05月22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丁洁认为根本问题是“用药贵”,建议建立罕见病“1+4”医疗保障机制,“1”是指《第一批罕见病名录》相关药物纳入医保, “4”是指建立罕见病专项救助项目、整合社会资源、引入商业保险以及罕见病患者个人支付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原副院长丁洁呼吁,建立中国罕见病医疗保障“1+4”多方支付机制。

  【财新网】(记者 赵今朝)面对罕见病患者“用不起药”的现状,建立罕见病多渠道筹资途径是目前主流的解决思路。在此基础之上,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原副院长丁洁呼吁,建立中国罕见病医疗保障“1+4”多方支付机制。

  何为“1+4”?丁洁解释到,“1”是指首先将2018年五部委发布《第一批罕见病名录》相关药物纳入医疗保障,进入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再逐步进入省级统筹范畴。“4”是指建立罕见病专项救助项目、整合社会资源、引入商业保险以及罕见病患者个人支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