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摸清家底 分布不均衡突出

记者 黄姝伦
2020年07月12日 14:40
截至2019年底,农村集体土地总面积65.6亿亩,账面资产6.5万亿元。东部地区农村最为富裕,资产占比超过六成,中部和西部地区资产大体相当,占比均不到两成。村庄之间资产分布非常不均衡,超过四分之三的资产集中在14%的村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农村集体资产涉及农民切身利益,总量规模庞大,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摸清家底尤为重要。从2017年起,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算核资工作,历时三年于2019年底完成。日前,农业农村部在官网上公布了相关情况。

  农村集体资产包括三类: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资源性资产;用于经营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工具器具、农业基础设施,以及集体投资兴办的企业及其所持有的其他经济组织的资产份额、无形资产等经营性资产;用于公共服务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非经营性资产。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