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高福:青岛冷链食品外包装首次分离新冠活病毒意义何在

2020年10月19日 07: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向财新记者介绍,过去讲“检测出”指的是样本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核酸不一定是活病毒,而此次“分离到”活病毒,意味着一定存在活病毒,且能造成传播或传染
资料图: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 高福

  【财新网】(记者 赵今朝 任波)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又有新发现。10月17日,据中国疾控中心(下称中疾控)官网,在对青岛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从工人搬运的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中疾控指出,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出活病毒,意味着什么?以往曾在食品外部环境中检测出病毒,与此次发现有何差别?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对财新记者说,过去讲“检测出”指的是样本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核酸不一定是活病毒,而此次“分离到”活病毒,意味着一定存在活病毒,且能造成传播或传染。中疾控方面称,此次发现证实接触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装可导致感染。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