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呼吁国际社会合作制止森林非法砍伐

2006年04月13日 16:41 来源于 caijing
数据表明,中国在全球原木进口及家具出口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非法采伐并非哪一个国家的责任,而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不能依据对一省一港的了解做出结论,而应该对全球木材贸易流进行完整分析”。在4月13日召开的“中国森林产品贸易与亚太森林危机”会议上,中国政府代表、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蕾,针对“绿色和平”组织有关“目前全球伐木增量中有一半来自中国的需求拉动——即每多砍的两棵树中,有一棵便是供应中国”的说法,做出回应。
    会上,“绿色和平”援引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称,全球森林面积正以每年730万公顷的速度消失,并以印尼非法原木出口为例说,2005年2月,英国“环境调查机构”与印尼环保组织Telapak联合发表调查报告指出,印尼巴布亚省的印茄木正在遭受大规模非法采伐,在犯罪集团的安排下,取得伪造文件后,再经由雅加达、新加坡和香港贸易商组成的网络,安排走私到中国及其他国家。
    “绿色和平”出示的资料显示,2004年,马来西亚对华出口原木的记录为115万立方米,而中国海关记录的马来西亚原木进口数量则为272万立方米——即未经过马来西亚海关出口、却标以马来西亚来源的原木有157万立方米。另一份数据是,印尼已明令禁止原木出口,而中国海关2004年记录的自印尼原木进口量为9万余立方米。
    而大部分非法印茄木自张家港进入中国后,便就近加工为木地板,除了供应国内建材市场和家具零售店外,也大量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日本和英国等国。
    “森林趋势”公司分析师孙秀芳认为,过去八年,中国已成为垄断全球家具贸易额三分之一的“世界木材加工厂”。目前,美国、日本和英国是中国家具最大的进口市场,分别占到中国家具出口总量的50.08%、8.61%和5.77%。此外,香港虽占到出口总量的14.26%,但内地商品主要通过香港转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
    而中国国家林业局提供的数据,也说明中国在全球原木进口及家具出口方面的重要角色。数据显示,1994年-2004年十年间,中国进口林产品迅猛增长——1995年进口原木为2582601立方米,到2004年时,已上涨至26308522立方米。中国进口的木材中,至少有一半,经加工后出口。其中,木制家具目前是中国出口贸易额最大的林产品。
    但张蕾认为,“对于非法采伐及其相关贸易,最终从中国廉价制成品中获益的各国应该承当其责任”。木材原产国应当首先制订相关法律,有效界定木材的合法性。
    会上,印尼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庞博指出,印尼现有的1.2023亿公顷森林中的5970万公顷已被破坏,目前森林每年消失的速度约280万公顷。政府已采取很多措施打击非法伐木及非法木材贸易活动,也在与其他国家合作解决印尼的非法伐木问题——包括与中国进行印茄木合作,并与日本合作建立监管链框架下的木材标识制度等。
    来自欧盟委员会负责环境的驻京一等秘书季思乐表示,欧盟委员会已在2003年通过了“森林执法、施政及贸易”行动纲领(缩写为FLEGT)。去年末,欧盟理事会又通过了一项规定,允许欧盟海关拒绝那些来自FLEGT伙伴关系国却没有FLEGT合法许可证的木材入境。2005年9月,欧盟与中国已达成共识,要“一起努力解决亚洲的非法采伐问题”。但季思乐亦承认,要把政治声明切实转化为行动,还得“一步步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