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12名全国人大代表去年涉案被查

2007年03月01日 21:24 来源于 caijing
十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涉嫌犯罪被终止代表资格,另有两名代表目前仍在接受纪检部门调查



  2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发布公告称,原广东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刘维明、原湖南郴电国际董事长邓中华、原洛阳中泰集团董事长李义超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
  从全国人大常委会获知,上述三人均因经济问题于2006年被有关部门调查。其中,历任广东省副省长、省政协常务副主席的刘维明,任期内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子谋取巨额利益,收受分管部门所送钱款;邓中华涉嫌受贿和行贿,并牵涉湖南省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窝案”。李义超案发,则与其创建的民营企业——洛阳中泰集团涉嫌偷税有关。
  自2006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发布了七次公告,终止了20名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其中涉嫌犯罪的十人,逝世自然终止的八人,因正常工作调动请辞的两人。据公开资料显示,另有两名全国人大代表目前仍在接受纪检部门的调查,其代表职务未获终止。
  2006年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称,葛政、罗泽勤、王守业的三名代表资格被终止。其中,原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被定性为“道德败坏”、“利用职权索贿、受贿”;葛政曾任浙江金华金信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罗泽勤则因其创建的广东省十八宝医药公司偷税漏税而案发。
  2006年8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公告显示,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祝均一因在社保资金的管理使用中有严重违规违纪问题,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动请辞获批。
  同时,原福建省工商局局长周金伙因涉嫌行贿、离岗私自出境;原四川省绵阳市市委书记黄学玖酒后驾驶机动车辆致一人死亡,并由他人顶替承担责任,存在妨碍案件查处和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问题,两人均被罢免代表职务。
  10月31日,因“收受贿赂,干扰纪检部门办案”等被查的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武龙,因涉嫌渎职导致校企重大损失的原天津大学校长单平,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2006年案发、至今仍在接受调查的全国人大代表有二:一是61岁的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二是54岁的前河北省保定市委书记王昆山。
    公开资料称,王昆山于2006年9月20日被免职,随后被河北省纪委立案调查。陈良宇涉及“上海社保案”,于9月24日被中共中央免去其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
    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说,去年涉案的人大代表既有大案、串案的特点,也存在官商勾结的问题。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规定,根据“人大代表要受选民和原选举单位监督”的原则,后者有权罢免自己选出的代表;即全国人大代表的罢免,需其所在的省级人大代表常委会提出议案,并经无计名半数投票通过,然后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在上述案例中,王守业、祝均一、罗泽勤和葛政四人,分别向所在省的人大常委会书面请辞,再报全国人大常委会;邓和平、周金伙、黄学玖、单平、刘维明和李义超等人,则是先由所在省的人大常委会罢免,其后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3月5日至3月16日在北京举行。此前,各地方代表团已对空缺的代表席位进行了补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