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京沪连续查处土地腐败大案

2007年04月17日 20:20 来源于 caijing
八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权钱交易的专项行动将从今年4月下旬延续至明年1月



  半月之间,京、沪相继曝出土地案件。
  4月16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报道,4月6日,北京市海淀区区长周良洛被中央纪委有关调查人员带走。此前,他经商的妻子亦涉案被查。据悉,周良洛案涉及朝阳区、海淀区两地,违规批地及与地产开发商权钱交易成为主因;其经商的妻子案发,则是直接导火索。获知,4月11日,经中共北京市委提名,北京京城机电控股公司总经理林抚生已代理海淀区长。
  就在周良洛黯然离场之时,北京市海滨区已经在押的前副区长星志国作为经济罪案被告走上了法庭。4月11日,在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诉机关指控星志国收受贿赂200万元港币及20多万元人民币,同时隐瞒境外存款折合人民币200余万元。据悉,星志国涉案事项,均发生在其任职海淀区副区长期间。星志国早于2005年7月23日被检方刑拘,同年8月6日被正式逮捕。
  知情人士证实,星志国案与周良洛案均由中央纪委直接督办,且均与房地产开发有关。而对于经济实力为北京市最强的海淀区,地方高官因房地产出事并不始于今日。周、星相继落马,使人联想起六年前的“严德根悬案”。
  严德根曾是海淀区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任职期间为1994年12月至2001年7月。因任职期间涉嫌经济问题,根据中央纪委批示,海淀区纪委于2001年7月4日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并于7月12日实行“双规”。孰料,次日,严在“双规”地点跳楼身亡。严德根之死被定性为畏罪自杀。他死后,海淀区委、区政府分别作出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严案因其自杀成为悬案,究竟是否涉入土地案且涉案多深无从得知。据报道,严始终“抗拒调查,拒不交代”。去年7月北京地产商人刘军控制的“泰跃系”案曝光后,获悉刘本人曾从严德根处获批地块若干。而“泰跃系”案亦涉周良洛。41岁的刘军自去年夏天先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后被司法部门羁押。刘军及其控制的公司一直扎根于海淀区。2002年周良洛主政海淀区后,刘军的“泰跃系”进入飞跃式发展期。
  就在周良洛“落马”之前,原上海市房管局副局长殷国元因涉嫌经济问题,已于3月下旬在上海被纪检部门立案调查。知情人士透露,殷国元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目前有关部门已查证殷在上海拥有26套房子,另有1000万元现金和存款。这26套房屋尚未评估作价,初步估计价值在7000万-8000万元左右。
  “殷国元事件”尚未平息,4月11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原上海市建设党委书记、现上海房地产协会会长陈士杰被纪检部门带走,接受调查。据悉,陈士杰涉嫌为其子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非法谋取利益。
  国家监察部政策法规司有关人士说,今年监察部牵头参与了两次大的有关房地产的整治行动。其一,继续深入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其二,以4月2日建设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审计署、监察部、国税总局、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发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指导,开展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权钱交易的专项行动。该行动将从今年4月下旬延续至明年1月。
  京沪两地连续出现的几宗个案,可以看作是此番行动的前奏。■

(全文详见4月16日出版的2007年第8期杂志“土地反腐连出重手”)

土地反腐连出重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