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八部委发动全国范围能耗大检查

2007年06月27日 16:14 来源于 caijing
6月下旬专项检查工作结束后,国务院将酌情进一步调整政策。这意味着,针对高耗能产业的宏观调控将继续升级



  日前,一项旨在清理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专项检查正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铺开,调查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八部委组成工作组联合进行,中国希望藉此行动控制今年上半年继续飙升的能耗指标。
  这是继去年下半年清理整顿以来,中国又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对高耗能产业的专项检查,也是节能减排任务写入“十一五”规划之后最高级别的一次全国清查。
  此次检查范围包括钢铁、铜、铝、铅锌、水泥、电力、电石、焦炭、铁合金等各类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在6月下旬专项检查工作结束之后,国务院将对此次检查进行专项总结,并根据此次检查的情况,进一步调整政策。这意味着,针对高耗能产业的宏观调控将继续升级。
  今年上半年,中国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高速增长。根据一季度的统计数据,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油加工、化工等六大高能耗行业同比增长6.6%。
  “不只第一季度,今年上半年整个经济增速很快。经济增速中第二产业最快,在第二产业中,高耗能产业占比重是很大的,这对节能减排的形势非常不利。”6月22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指出,今年1月到4月,中国重工业同比增长19.2%,轻工业增加15.6%,重工业增长的速度明显高于轻工业;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等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4%、5.2%、9.2%和3.9% 。
  上半年能耗的上升,使得今年节能目标的实现任务将更为艰巨。中国政府已公开承诺,要在“十一五”期间(2006年—2010年),中国单位GDP的能耗水平比“十五”末期削减20%。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曾在一次会议上指出,“如果2007年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仍然完不成,不仅影响‘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实现,也会对长远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面对高耗能产业重新抬头的趋势,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税务总局、环保总局、统计局、银监会、电监会在6月下旬开始了新一轮的全国专项大检查。
  根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开展清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专项大检查的通知》,此次检查涵盖范围包括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调控政策方面的情况,差别电价的执行情况,违规出台的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优惠政策的情况,行业准入条件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执行情况,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污染物排放和新建项目方面的情况,以及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产品出口政策的落实情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指出,“此次专项大检查的目的,是希望全面摸清情况,从而制定更加完善的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形成促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长效机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